=沾衣

祝愿永远自由

我曾

王耀中心向

国设历史向

近/代/史1840—1901


复习历史的即兴产物 

“我曾在每一次绝望的阴雨中喘息着艰难求生,因为我知道,未来总会有艳阳高照的时刻” 



01. 盛世

玉石翡翠点缀的天朝下是金碧辉煌的殿宇,东方的帝王拢着衣袖,于万人跪拜中在镂花龙椅上落座。浓烈的龙涎香稀释着过去多年驰骋疆场的岁月,吴侬软语模糊了王耀凌厉的眉眼。他披着一身金银交错的艳霞,在觥筹交错中微醺。

园中娇艳欲滴的牡丹前,两三金兽自傲地讥讽着在时间洪流里迷失的国家,没有想到自己的结局也是砸在盛放牡丹一般的泥中。

那泥是凝固的血,披散着长发的王耀摔在其中,眉眼染了艳色,他伸手抓了一捧泥土,指尖缠着一丝雍容华贵的牡丹香。 


02. 低谷

紫檀雕龙的殿门里,王耀蜷在玉枕锦被间醉生梦死,一支玉石烟杆在纤长的指间氤氲,身躯在欢愉中清瘦下来,烛火在未关紧的雕花窗前开始暧昧,最后窗外一场风雨泼灭了它。

龙塌前的珠玑卷帘在窗外灌进的风雨中琳琅作响,却吹不散殿中腻人的罂粟香。 

紧闭的殿门被血染变了颜色,王耀却被塌前的翡翠屏风挡了视线,未关紧的雕花窗外传来了无数人的哭喊怒骂,他只能沉默,往日锐利冷清的眉眼染上了艳色,墨色的眼底是惨白的死气。

他惨白的手紧攥着玉石烟杆,在床头的金银灯盏上缓慢而沉重地敲着,一下,又一下。

王耀一手撑起自己一手敲击得越发沉重,直到烟雾缭绕中的玉石烟杆出现了裂痕,最终碎成片片分裂的羊皮纸地图。


03. 失去

后面一把大火烧了王耀整座宫殿,那些奁盒箱箧里的玛瑙翡翠随着罂粟埋在了坍塌的宫殿下,被历史和时间遗忘,与秽土作伴。

满地都是破砖烂瓦,王耀站在废墟里无力地看着自己一步一步走过的山水理想乡崩塌,灰白与血红色在天边蔓延开,然后一声尖利的哭叫划破了慢慢长夜。

他寄希望给自己一手扶起的君主,却发现他匆匆逃亡的狼狈背影,他曾功名赫赫,而现在罪名昭彰。 

王耀苦笑着在废墟中随手捡了一截锈铁,伤痕累累的左手将披散着的乱发随意一绾,右手举着锋利的锈铁利落地划过,那一瞬间折射出的弱小微光在挣扎中的胞弟眼中是他自己的死灰复燃,昔日爱惜的青丝落满一地,化成燃烧过的灰尘,在风中跃动。


04.崩塌

雕栏玉彻的园林在王耀眼前被大火淹没,曾经欢愉的余韵还在脑子里轰鸣,使他眩晕又恶心。锦衣玉食的生活仿佛就在偶尔困倦时的旧梦里,再醒来时却是家中弥漫而起的硝烟。 

他开始笨拙地辨认出伪善的笑面者,裹紧消瘦的身躯与他们背道而驰。暂时无人引领他前往光明的未来,只能只身一人在黑暗中蹒跚前行。昔日帝皇名下越来越多的房屋在坍塌在重建,然后屋顶被插上外来的旗帜。

王耀捧着受伤的手,躲在一截断墙后无声的喘息,他脸颊上有些证明着微弱反抗的淌血的擦痕,他只是胡乱抹一把脸。当王耀再度拿起钝刀时,却发现它早在枪林弹雨中碎裂,断作两截。


05. 清醒

胞妹也在嘶哑的哭声越拖越远。

光鲜亮丽的陌路友人在说笑间强行拆下了王耀的家门,将他身边还未来得及躲藏的家人屠戮干净,用枪械抵着他的额头嬉笑。 

而王耀无法反抗,额角的血模糊了他的视线,却越发放大了他心中的孤独。他惶然无措地在夜晚闭上双眼,在快要昏睡过去时却被家人的一盆冷水泼醒。

冷彻心扉的钝痛让他清醒,王耀掐着手心沁血的伤痕告诉自己,现在一切都是开端,是最绝望的开端,在这黑暗的夜晚后,即使嗜肉饮血,他也要活着,迎来黎明。





但这一切都只是黑白的过去了。

王耀走上灯光照耀下红毯与鲜花铺垫的长路,他随着沁人心脾的茶香一步一步登顶,路旁有熙熙攘攘的人群为他鼓掌,送上鲜花。

他只是在太阳下从容地微笑着,就像对着灰白的过去用微笑告别一般,因为他知道曾经只是曾经,而现在属于他的光芒将永不会褪去,他将站在世界的高处保持永恒。



fin.


生日快乐,少主

评论(1)
热度(10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环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