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衣

祝愿永远自由

七夜谈 上

吴邪中心

-

第一人称

祝初恋小三爷生日快乐

-

他们说,人活在梦里是不自知的。你没法知道你是去梦里体验另一个自己了,还是你的灵魂脱逃跳跃,到宇宙深处化为尘埃了。

-

第一夜

我清楚地知道我自己在做梦。

抬手是一片灰压压的云絮状的浓雾,我被裹在其中茫然又僵硬。我不明所以地尝试性挣扎了一下,那雾好歹散开了,妖异地活了起来,在我身边欢欣雀跃地沸腾,撑起一小片渐渐瓦解的灰。

我扑腾了两下,像只刚下锅的蛙。脚半天挨不到踏实的地面,才后知后觉地觉得自己这动作有点蠢。看了眼四周流淌的棉花,我开始思考我该怎么从这无聊又漫长的梦境醒过来。

醒来后最好听听胖子的鼾声响不响,看看能不能和他去小厨房尝点前几天自己折腾的果酒,入了春天气渐暖,喝点小年轻们喜欢的东西倒也舒服。

但是我把能想的都在脑子里过了一遍,我也依然活在梦里,这个梦真的是无聊透顶,让我都有一种我可以在梦里再睡一次的错觉。

我在梦里百无聊赖,睡也睡不着,醒又醒不了,胸腔里憋着如熔岩流动的烦躁,却又衍生出一点期待。直到极温柔的呼唤穿过浓雾来我耳畔,整个灰扑扑的云层都忽然向外奔流,在倏然而至的光晕中溃不成军。

我隐隐约约看见不远处坐着一个极其熟悉的年轻身影,她盛满爱意与温柔的目光看向我,我只听见脑子里唱起忐忑,公鸡鸣叫携风入耳,然后我就醒了。


第二夜

我睡前给胖子留了道门,源于下午我问他想不想半夜起来炒冷饭吃,他用一种看不成器儿子的目光打量了一下我,然后用一种没本事父亲的口吻与我一拍即合。

胖子胆子倒也大,还撺掇我去偷拔小哥在院子里养的绿色盆栽,说炒饭加葱味道香。我瞪他,他就和我小眼瞪大眼,小哥当宝贝种的盆栽香葱码了墙边一排的位置,在我们小声讨论要不要加葱的辩论声中屹然不动。

不过后来这炒饭还是没吃成,因为在我等胖子的时候,我就真的坐在床上睡着了。毕竟不年轻了,熬不起夜了。哪怕心理整天自我催眠我还是年轻时牛逼的我,生理上的一些改变也会让这些牛逼话语变得惨淡起来。

有心无力,这种感觉挺复杂的。

所以我又来到梦里,万幸不是昨天低沉光景,但其实也没好到哪儿去。眼前是一片光怪陆离的人间奇景,我在其中无风自动地穿行。

其实有时候我还蛮讨厌把梦境和现实分得太清楚,这样活着其实挺累的。但是胜在它让我清醒,不会贪图一时慰藉而酿成感情用事的大错。

我在上衣口袋掏了掏,掏出一团空气。才想起来自己早已被勒令戒了烟,嘴巴闲了就叼颗村口小店廉价的果糖,或者拔颗小哥的香葱。

说来也幸运,每次香葱少了小哥都好像没发现,或者发现了也不想说。这种纵容的方式意外地让胖子的贼心愈演愈烈,导致院里展开了一场激烈的香葱拉锯战。

我觉得以前的事情还挺好玩的,情不自禁就笑出了声。没想到我一笑这夸张扭动的人间奇景就不扭了,我也终于不飘了,着地了。一个小孩子出现在我面前,面目模糊,笑声清脆,他的身形我越看越觉得熟悉,穿着一身我小时候挺流行的背带衣服,还带着背背佳。

小孩子笑着朝前跑,我踩踩踏实的脚下也跟着跑,跑过笼罩着我的光怪陆离的屏障,将风声丢在身后。

我惊愕地看着眼前熟悉的景色,这是吴家的宅子,我最温暖的儿时庇护所。小孩子笑笑闹闹地在院子里和其他几个眼熟的孩子追着玩,我停下脚步,笑骂自己的记性。

这是我的童年啊。是珍藏着的蒙上灰尘的塑胶宝石,是波涛汹涌下只在我面前的片刻宁静。


第三夜

早上醒来时是被严严实实塞在被子里的,去问胖子被赏了个鬼脸,他有点遗憾地骂我失约,然后才说他穿着大裤衩子溜到我房间去看到一个睡得四仰八叉的人,又好气又好笑地把被子给我盖好,才哆哆嗦嗦地溜回去。

当然这个哆哆嗦嗦是我自己加的形容词,胖子向来有点爱吹牛逼,这才刚入春光着膀子也真不怕感冒,想去年冬天气势轩昂说要冬泳,结果才手指尖沾到水就全身打颤,真是好笑。

我坐在空中走神,在我前面坐着一个白衬衫少年,正在考卷上奋笔疾书。

这是我的高考。

考试是全省打乱顺序排的座位,老痒和我同一个考场,这场决定命运的考试后我们就很少见面了。后来也见了面,我也尽了最大的好心和努力去帮他。他这个人,向来是很老实巴交的。后来那些悚然的故事,也只能说都是生活所迫。

我看着窗外的绿茵操场,竟然有点久违的怀念。结束的铃声响起,我看着自己仿佛在这整座城市的欢呼中走出教室门,然后扑向父母亲的怀里。入目皆是飞扬的试卷作业,仿佛慢动作一般回放。

二叔三叔他们都来了,我觉得我的眼睛都快黏在他们身上了,但自己无法动弹。视线尽头的自己和三叔勾肩搭背地闲谈,被二叔笑骂一句没大没小,父母脸上是欣慰的笑意。脑海深处的灰色记忆忽然启封,变得鲜活,连每一个对话都恍如昨日,我看着不远处说说笑笑的一行人在一身轻松地上了车,还记得是要带我去楼外楼吃一顿好的。但我留在梦里,只能感慨过去辛苦搭建的温馨话剧还是从我生命里谢幕了。



tbc.


评论(5)
热度(18)

© 一环星 | Powered by LOFTER